如同碳黑般纯净
kurose_tansu

About ending

†结局十五题的后续
†我流感想
†欢迎讨论

1.为写而写的结局
结局有好结局和坏结局之分。但是一开始创作之初想要写好结局,结果写着写着成了坏结局。最后没办法,只好用回忆杀或剧情杀来弥补空白来强行写成好结局。(怒而摔书.gif)写大纲很重要,你还能沿着剧情一点点改回来。但是于人物的所作所为不符就真的救不回来了。得,改人物设定吧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2.寻找通往好坏结局的道路
 你可以试着列个清单。把这些影响故事的走向的关键事件全部列出来。这样方便你修改,也能让你看清楚结局的立意。
比如:
勇者斗恶龙→结交伙伴→组队升级→排除二五仔→打倒恶龙(好结局)
勇者斗恶龙→结交伙伴→组队升级→没法识别谁是叛徒→团队内讧→没法打倒恶龙(坏结局)

3.升华主题
  结局代表立意。还是拿勇者斗恶龙的例子来说,好结局和坏结局的区别在于有没有团结人心。以好结局为例,那么我是想表达团结就是力量。而且要正确分辨谁是你的朋友,谁是你的敌人。要学会明辨是非。

4.反套路
   欧亨利式的结尾。考验作者笔力的时候来了常见的是神展开和恶搞。当然也有不喜欢被牵着鼻子跑的读者,随他去吧。

5.开放式结局
   仁者见仁,智者见智。也不排除那种看起来是好结局,但是心中认为是坏结局的玩意儿。比如说勇者去讨伐恶龙,但是在打死恶龙之后他去了哪里,没有人知道。

6.对于结局是糖还是刀的感想
   小说的主题是复杂的,不能简简单单用糖和刀来概括。另外5那种结局,也是难以界定糖与刀的界限。所以别过分执着于糖和刀,还去注重故事的合理型比较好。

评论
热度(5)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kurose_tansu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