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同碳黑般纯净
kurose_tansu

关于芥川龙之介的一百条

Ã:顺序混乱
Ä转载需告知
Æ三次元相关
Á有错请指正
Â:转载需告知
À可以的话往下拉

1.芥川龙之介学会的第一句中文是“不要”,那是在上海的时候。

2.此后在杭州的时候一共学会了26个中文词语。其中有一个是无师自通的。

3.易晕船。去上海的时候,看到船上唯一一个没有晕船的美国人认为是怪物。原文有这么一句话“如果对那个美国人进行体检一下的话,会发现他的牙齿有39颗或是臀部长着小尾巴之类的意外事实也未可知。”

4.受中国古典小说的影响,他认为中国乞丐比较浪漫,有着赤脚大仙或是铁拐李幻化的感觉。

5.甘党。在杭州的时候,走不动路的时候还委托朋友帮他要砂糖。

6.被水牛吓到过。

7.并不会骑毛驴。

8.去了中国以后,看到有人在名胜古迹边小便,说着“浪漫主义啊,见你鬼去吧!”

9.阅读量可见一斑。在上海的时候看了拉•模特福凯,尤妮斯•蒂金斯等人的著作。*

10.另外,在《某阿呆的一生》中罗列了他读过的作家名字,诸如:歌德、巴尔札克、托尔斯泰、莎士比亚、史坦达尔、尼采、杜斯妥也夫斯基、莫泊桑、波特莱尔、易卜生、惠特曼……

11.在上海时体验到了中国女人特有的亲切感。

12.认为中国女人的耳朵很好看。原文中有“极尽了自然与人工的雕琢而变得美丽。”的评价。

13.被床单上的蜘蛛吓到过。蜘蛛有围棋那样大。

14.颜值高。尤其是眼睫毛很长。

15.但是生病后就大不如从前了。三十多岁时,有一次坐电车被小孩说成是妖怪。

16.最初的写作动机乃是由于久米正雄的煽动。

17.芥川的处女作是《老年》,不是《罗生门》,也不是《竹林中》。《罗生门》和《竹林中》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。 

18.从作品受到森鸥外先生的影响多一些。

19.擅长写徘句。俳号是‘我鬼’。“夜焚落叶见社神”是小学时写的。

20.把自己的书房命名为「我鬼窟」。但是三十岁时改名为「澄江堂」。

21.开过天窗。多达十三处。因为写了政治敏感内容。(小说是《将军》)

22.曾经参加过木曜会。(木耀会:夏目漱石的门下生人数不少,定每周四为与门生会谈之日,称为木耀会。)

23.是夏目漱石的关门弟子。在同年12月去世。这件事对芥川打击很大。原文有“近乎欢愉的痛苦”。

24.有过“不管别人怎么批评,只要能让(漱石)老师夸奖就心满意足了”。的发言。

25.当然,夏目濑石对《鼻子》的评价很高。这里贴一段:『你写的东西很有趣。正经戏谑夹杂,自然呈现可笑处,具高级趣味。其次,材料着眼新处。文章具要领结构完整。敬佩!那样的东西,今后写个二、三十篇,会成为文坛特异的作家。不过,光是《鼻子》恐怕许多人看不到吧!即使看到了也会忽略掉吧!不要在意这样的事,继续写吧!』

26.写过长篇小说,但是一篇也没写完。

27.“人生就是要战斗到死”出自芥川龙之介的遗书。

28 .声称自杀是唯一一次任性。

29.芥川龙之介的经济情况一直不理想,经常举债过日,菊池宽当然也是他借款的对象之一。

30.菊池宽在他的回忆中说,芥川自杀的前一天,他回文艺春秋社时看到芥川从马路对面走过。他对此深为懊恼,一直耿耿于怀。

31.菊池宽与芥川龙之介是第一高中时的同学也是好友。菊池宽曾念过早稻田大学,与直木三十五有同校之谊。三人都有过赤贫生活的体验。(新思潮三人组?)

32.东京大学期间和菊池宽,久米正雄等人和办第四次《新思潮》。

33.菊池寛标榜「生活第一,艺术第二」,这与推崇「艺术至上」的芥川大相迳庭。但是丝毫没有影响两人的友谊。

34.芥川对于菊池有这样的评价:「与菊池宽在一起从不曾感到拘谨,同时也不曾感到无聊。因为跟菊池在一起总有跟兄长在一起的感觉,他不仅能够理解我的长处,即使我曝露了自己的缺点,他也总能给予同情。」并称其为『如同兄长般的人。在当今世上,除了菊池之外别无他人了。』(新cp的大门???)

35.。芥川长子取名「比吕志」即取自菊池宽的「宽」之发音。

36.菊池甚至曾说芥川是「可托付后事」之人。

37.但在芥川自杀之前去找了菊池宽两次,但未能碰面。

38.去世以后,由菊池宽设立芥川龙之介赏。用于奖励纯文学的新人。

39.芥川的弟子是堀辰雄,和他是亦师亦友的关系。*

40.芥川在参加第三次《新思潮》时立志当小说家。

41.在《侏儒的话》里讲过国木田独步并不是一个不幸的艺术家。

42.在太宰听芥川演讲两个月以后,传出芥川自杀的消息。这对太宰打击很大。

43.十分喜欢水浒传。在《中国游记》里多次提到它里面的情节和人物。

44.初恋没有终成眷属。因为养父母的反对,没结成婚。(结果哭了整整一晚上)

45.给文子(第二个喜欢上的女子)写的情书跟拉家常似的,而且十分的直球。

46.高中时期,模仿夏目濑石的《我是猫》,写了《我是狗》。

47.这里贴下芥川情书,你们感受一下:
“想娶你的理由仅一个。而那个理由就是,我,喜欢你。当然,很久以前便喜欢。并且现在也喜欢。我所从事的是在当今日本最不赚钱的行业。而我自身也没什么钱。所以,未来的日子已可想而知。但若你不介意就请嫁给我吧。我想听你亲口并无掩饰地回复我。重复再重复,理由只有一个。我爱你,阿文。仅此而已,若你愿意就请嫁给我吧。

48.曾经在一高学过德语。是和福井先生学的。不过自称只是学个皮毛。

49.能用英语阅读。但略通意大利语和法语。

50.有中学同学【中原安太郎】声称自己发大财后给芥川买一栋别墅。(然而并没有实现。)

51.被人嘲笑过不会抽烟。名字叫藤野滋(使芥川体弱的罪魁祸首之一。)

52.有人冒用芥川的名义攻击了xxxx(名字的话我也不知道,原文就是这样写的。大概芥川不想引起事端吧。)

53.生病期间,做梦是买古董也能看到药名。

54.痢疾是总感觉会产下鲨鱼之卵。为此放弃过演讲。

55.大学二三年纪时,和久米正雄,矢代幸雄一起攻击过英国文学的教育方针。(厉害了)

56.养过猫。自称是西洋品种的虎皮大猫,脖子上还系着银色铃铛。

57.热爱古玩是芥川终生奢华的自豪。(出自《我家的古玩》)

58.讨厌自作聪明的女性。尤其喜欢读我小说的女性。

59.初中时想当一名历史学家。那是在校报是发表了《义仲论》。那是他第一次尝试写作。

60.一次芥川海里上岸,感慨:“总觉得要患顽藓症。”小穴隆一就哄骗他用酒精涂海绵体。他尝试后才发现被整。

61.认为长沙是连鸡都能威胁我似的,齐声呐喊:“芥川——”的地方。

62.比较喜欢的饮料是茶。(因为还有小豆汤。)

63.喜欢中国料理和日本料理。最喜欢的是日本料理。

64.平时八点起床,然后凌晨一点睡觉。(请注意保重身体啊,芥川先生。)

65.如果自己是女性的话,就尽量做出温良贞淑的样子,巧妙的操纵丈夫,使自己有更大发展。丝毫不想得到所谓的经济独立。认为是‘经济独立’毫无余力的奴隶般的人生。(所以那是多糟糕的环境啊Orz)

66.出去旅游时,常常在旅馆登记表上填:大阪每日新闻职员。

67.不常打理头发。

68.不喜欢蚕豆。橘子也不喜欢,因为胃酸过多。

69.想象过外国人一边缀饮着年糕小豆汤,一边讨论问题的样子。

70.曾用过寿陵余子为笔名。

71.和夏目濑石在主宅附近一起住过。并笑称是“流浪艺人的生活。”

72.喜欢冬天。尤其喜欢11,12月。

73.粗心。在就任教师时,一次领带忘系了。去长崎时,离开宾馆时把雨衣忘了。虽然芥川常常夸耀自己心细。【‘心细’来自菊池宽】

74.在读希腊恩培多克勒的传记时想成为神明。

75.想像过百年后未来读者读自己作品集的样子。

76.构想过自己的来生。希望还是富豪人家,然后再是希望自己能更男子汉,强壮一些。还要比现在聪明些。如果转生成动物或者植物的话就做点坏事就死。

77.看报纸时尤其关注中国的动荡形势。(大概是去了中国以后?)

78.被佐藤春夫描述成上等领带夹一样感觉的人。

79.对超自然的小说感兴趣。推荐过A.比尔斯。【A.比尔斯=安布罗斯.比尔斯】

80.也推过《道灵.格雷》的画像。

81.写完一部作品之后总觉得自己累的精疲力竭,但是一个星期不动笔的话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。

82.初次执笔翻译的是西方小说。

83.被菊池宽邀请过写序言。但芥川认为自己并不是写序言的人选。但是后来意识到了除了自己,没有人可以为他写序就写了。【别扭?】

84.对森鸥外的文章的评价是:百读不厌。每次读完之后曾经没有体验过的美感。

85.喜欢能把景象写的栩栩如生的文章。

86.曾把文法科的一名熟悉前辈的名字记错。

87.在夏目濑石的葬礼上偶遇过森鸥外。其实只是在名单上看到了他的名字。

88.第一次和夏目濑石先生讨论的话题是“万岁”。

89.称大学时期的自己“极为懒散”。一周只去听六七次课,考试的时候写些暖味含糊的答案蒙混过关,毕业论文只用了一周突击就完成了。

90.富有童心。和长子玩耍是有一段十分有趣的对话:
子:我要变成老鼠逃跑吧。
父:啊呀,爸爸我变成猫才好。
子:那样的话,我就变成大熊。
父:你变成大熊,我就变成老虎去追你。
子:什么,变成老虎?变成狮子也没什么。
父:爸爸变成龙,会把狮子吃掉。
子:龙?(神色显然有点为难,突然)好,我变素盏鸣尊制服龙。

91.给两个儿子的美术明信片上的落款是“大废物”。

92.曾写信鼓励家人读书参加考试。

93.对于福尔摩斯的话剧没什么兴趣。称其为“编剧处于对文艺怀有兴趣的公子哥之手”。

94.在蜜橘树树下写过信。

95.自称天生记不住别人长相。

96.在乡下有一星期不到干掉自己带来的所有甜点的记录。之后只好靠蜂蜜牛奶度日。

97.读过陀思妥耶夫斯基的《罪与罚》。这是他看的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第一本书。觉得很感兴趣。

98.曾把“智者乃将喜剧藏于头,将悲剧藏于心者。”作为自己的信条。

99.觉得“灵魂有两个,一个始终劳作另一个观察其劳作并说三道四。”符合他的心里状态。(这句话出自莱蒙托夫。)
100.给过想成为文学者的读者提过三点建议:一、数学一定要好
二、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
三、要对国文作文的课程淡然处之。

以上所有内容都来自《中国游记》,《芥川龙之介文集》和《联合文学特刊》。
感谢 @棋敲 和 @AlSiP/铝硅磷 两人的帮助!!!棋敲帮我捉虫,alsip帮我从推特上找资料!真的非常感谢(❁´ω`❁)
也感谢坚持看完这凌乱琐碎的一百条的你!

*更正原文小岛正二郎改为堀辰雄







评论(37)
热度(377)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kurose_tansu | Powered by LOFTER